提高意识防触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

触电也称电击伤。由于安全用电认识不足,触电事故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如电器开关漏电、电线年久失修、违章布线等等。

电击伤的后果是什么?

1.轻者在电击后感觉四肢麻木或震颤,面色苍白,个别病人会发生晕厥。

2.重者被击倒在地,意识不清,可能引发心搏骤停,如不及时救护,很快死亡。

3.电击可引起电烧伤,电烧伤是3度烧伤,烧伤部位发白或发黑,表面伤口小,但损伤可深达皮下、肌肉等组织。

4.电击后人体被吸附在电器上,突然断电有可能导致摔伤,发生骨折。

 

如果发生电击伤如何自救互救?

1.应迅速切断电源,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确认自己无触电危险再进行救护。

2.电击伤最易造成心搏骤停,当患者脱离电源后,迅速查看情况。患者有无意识、呼吸,有无烧伤等外伤。如患者无意识和呼吸,必须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立即呼叫“120”,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护,并在不间断抢救的情况下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急救。

3.轻度触电者在脱离电源后,应原地休息1~2小时再活动。无生命危险,用干净纱布或清洁布包扎烧伤伤口,处理外伤。

 

小贴士

1.发现电线散落在地上,千万不要走近,要给电力部门打电话。

2.开关电器时,要保持手部干燥。

3.洗浴时不要接触带电的电器。

4.不要在高压电和变压器下钓鱼、放风筝,不要攀爬电线杆。

5.发现有人触电,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电闸或用干燥的竹竿、木棍快速将电线与触电者分开。

6.紧急呼救、寻求帮助。需要时还要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