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敞开心扉,拥抱明天”护理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

为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同学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2019年9月24日晚,护理学院特此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之教育心理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由大三辅导员马莉老师主讲,护理学院学工助理团成员担任工作人员,全体2019级新生以及大一辅导员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马莉老师为全体新生进行了一个心理小测试,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随后,马老师从现代大学生性格特点、现代大学生心理现状、引起大学生心理障碍的原因、找到问题,对症下药,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她介绍了现代大学生的基本性格特点,其次用数据说话,阐述了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现状,包括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恋爱问题、学业受挫等影响,造成大学生心理障碍。接着,马老师与全体新生做了一个四类气质小测试,分别是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自身的性格。同时,大学生因心理障碍而产生的抑郁症也普遍存在,因此,马老师建议新生应具备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

最后,马老师从真实案例出发,为新生讲述宿舍矛盾问题,防诈骗问题以及恋爱问题,希望每位新生把宿舍当“家”,学会互相包容,换位思考,尊重彼此,诚恳待人;并且最重要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过一个快乐有收获的大学生活。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的开展,为护理19级新生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铺垫作用,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用心感受,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生活氛围。

图文编辑:护理学院学工助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