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癫痫病人的护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

 1、心理护理 

偏瘫病人由于恢复慢、活动受限而产生悲观失望、精神忧郁等各种心理。因此在护理此类病人时应有同情心和耐心,尊重和体贴关心他们,避免刺激和损伤病人自尊的言行;指导病人正确面对疾病,克服急躁心理和悲观情绪,避免过分依赖心理,增强病人自我照顾的能力与信心,使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主动配合治疗和进行自我锻炼。

2、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压疮是瘫痪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因此,从入院即主动宣传预防压疮的重要意义,制定措施,建立翻身卡,昼夜坚持2小时翻身一次,危重患者翻身时先理顺各种管道及导线。病人骨突处用海棉、棉圈加以保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肢体被动活动和按摩预防深静脉血栓。

 3、做好病室环境的管理。

 瘫痪病人抵抗力低下,容易被各种病毒和细菌所感染。因此需做好病室的消毒清洁工作,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减少探视人员来往,保持病室环境安静、干净、整洁,这些措施能有力地防止交叉感染,为患者创造良好的治疗和休息环境。

 4、保持病人身体清洁。 

对入院的患者在24h内进行卫生处理,包括头发、五官、全身皮肤、会阴、指甲等都彻底清洗干净,严重患者每日全身清洗,保持“三短九洁”,穿着宽松舒适患服,这些细致的工作对患者的治疗和健康的恢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5、保持床单位的清洁。 

瘫痪病人伴有大小便失禁时,保持床单位的干净、舒适、整洁尤为重要。被服定时更换,如有汗液、呕吐物、体液、粪便污染时应立即更换,避免潮湿和污物对患者形成负性损伤因素。

6、做好大小便护理。

瘫痪病人因为卧床和进食少,肠胃蠕动慢,易发生便秘,大便干结等问题。解大便如用力过猛,易发生再出血情况,有时患者神智不清,有用手抓大便情况发生,使护理工作处于被动局面。为了使病人清洁舒适,可用开塞露五支,用中号肛管灌肠,效果很好,按计划大部分在白天处理患者大便问题,防止中夜班护理人员少而造成患者解大便痛苦,同时使患者得到充分的睡眠,有利于恢复健康。长期使用导尿管,应每日膀胱冲洗两次,每日更换引流袋。 

7、重视安全,防止坠床。

对烦躁不安有精神症状的患者,应适当加以约束和防护,及时巡视病房,防止坠床和摔伤。对神志恍惚或神志不清的病人加床档防护,认真交接班。 

    8、保证患者水分营养摄入。

营养摄入是病人增强机体抵抗力的基础,促进患者食欲,不能进食的患者,用鼻饲法保证营养。

9、病情观察要及时。

观察病情是诊断、治疗、护理工作的前提,及时观察病情能使患者早日得到确诊和及时治疗,反之,延迟诊断和治疗,甚至使病人失去抢救的时机。熟悉观察病情的方法和经验,勤巡视。 

    10、健康指导。

指导病人及家属一些必须的护理方法,为患者康复出院能得到有效的家庭护理做好准备。包括出院用药、饮食、营养、皮肤护理、大小便护理、功能锻炼、预防瘫痪肢体发生废用畸形的方法等等。通过家庭护理最大限度的提高瘫痪病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