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础护理系

基础护理系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风好,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中青年教师队伍,主要负责护理学专业本科的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系教师主编、副主编《基础护理学实验指导》、《乐老护理标准流程》等多部教材;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共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积极开展以赛促学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本科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两名老师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获得心肺复苏、静脉输液单项奖和团体三等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江苏省选拔赛,1名老师获得本科院校组,三等奖;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研究,近5年共发表SCI论文7篇,CSCD论文4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

二、基础医学系

基础医学系包含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生理学与机能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与遗传学等7个教研室和相应的基础医学实验室,具有完善的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和省内一流的解剖学实验室,可满足国家和省级科研需求,《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为校立项建设精品课程。

基础医学系共有专任教师13名,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有5名,占专任教师的38.5%;教授2名,副教授3名,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38.5%;中级职称5名,占专任教师38.5%;初级职称2名,实验员1名。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系主任宋绍征博士长期从事基础医学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研究,主讲《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市厅级等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数十篇;丁炯教授曾任中国解剖学理事、江苏省解剖学会理事长,主讲《人体解剖学》课程;黄晓华教授从事医学教育33年,曾任某医院院长,主讲《药理学》课程;杨晨晨博士长期从事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机制研究,主讲《病原生物学》课程。

三、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中心引进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及设备,满足了护理专业学生的基础实验教学、临床专科护理实验教学、人文护理实验教学。共计有28间教学实验教室,生理学实验室药理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实验室,医学免疫学实验室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系统解剖学实验室基础护理技能实验室,健康评估技能实验室,体格检查实验室,内科护理技能实验室外科护理技能实验室,妇科护理技能实验室产科护理技能实验室,新生儿护理技能实验室儿科护理技能实验室老年护理技能实验室,社区护理技能实验室,康复护理技能实验室急救护理技能实验室模拟手术室形体礼仪训练室及人机对话室等信息化仿真新型隔离实验体系的多媒体教学趋于一体的综合实验技能中心。

实验教学作为切入点,紧紧围绕“规范化、综合性、开放性和注重医学人文精神实验教学理念根据“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实验教学思路夯实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强化动手,训练思维,鼓励创新注重在实验教学中整合临床护理专业课的理论与实践技能、与护理程序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

中心坚持“明德、博学、精业、济世”为核心,创建了以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自主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了“一个中心”即“明德、博学、精业、济世”为核心的中心;“二个平台”即“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和“临床专科实验教学平台”;“四个模块”即“基础实验教学模块”“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模块”“专业护理实验教学模块”“人文护理实验教学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实验教学在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融入现代实验教学科学技术和方法,搭建护理专业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及研究共享平台,实验中心实验室布局合理,满足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和社会实践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