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道异物梗阻如何急救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

发生气道异物梗阻时,应立即了解气道梗阻的状况,保证气道通畅,主要通过海姆立克氏急救法进行急救。海姆立克氏急救法是专门用于由于气道异物导致窒息的急救方法。

 

1、俯卧位:如果患者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此时可以采用俯卧位的海姆立克氏急救法。将患儿俯卧于施救者的大腿或者前臂,头尽量低下,用手快速拍击患儿两肩胛骨连线的中点处,帮助患儿将气道内的异物排出;

 

2、直立位:如果是3岁以上的儿童或者成年人,可以采取直立位的海姆立克氏急救法,患者取直立位,施救者站于患者的背后,双手从腋下环抱患者,将左手的拇指的掌指关节置于脐与剑突连线的中点处,右手按压在左手的拳头上,向上、向内快速冲击,使患者的胸腔内压升高,从而将气道内的异物咳出;

 

3、平卧位:如果患者的体重比较大,或者是已经发生昏迷等意识障碍,此时无法进行直立位的海姆立克氏急救法,可以考虑采用平卧位的海姆立克氏急救法,将患者平卧于坚硬的地板上,施救者骑跨于患者身上,用左手的掌根置于患者脐与剑突连线的中点处,两手交叉,手指交叠,向上、向内快速冲击。通过这样一个操作,也可以使患者的胸腔内压增高,从而将气道内的异物咳出。需要注意的是,进行平卧位的海姆立克氏急救法时,一定要让患者的头偏向一侧,将口中的呕吐物清除干净,保持气道通畅,才能够保证气道异物的顺利排出。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止气道异物的发生,特别是在婴幼儿人群要高度警惕,不要在婴幼儿大哭、大笑或者是哭闹时进行喂食,以免造成气道异物的发生。